写文化自信的作文
从幼稚到成熟,从无明白懂事,我从小苗长成小树这一期间,经历了无数坎坷,无数挫折,是自信带我走过了无数坎坷与挫折,伴我经历了六年风风雨雨。
“咿咿呀呀……”听,是婴儿在学走路,从胆怯到自信,只需要父母一个眼神,一个动作,婴儿便会充满信心,一向走下去;在课堂上没有胆量举手,只需要教师一个肯定的目光,学生便会充满信心,举起手来……有太多太多的事,都是从胆怯到自信,最终变得勇敢,坚定……
记得上三年级时,我刚转入五三小学时,有一堂口语交际课,是介绍一样物品。我们小组的同学选我当代表,我既紧张又兴奋,心里好像有一头小鹿在乱跳。我认真在台下做着准备,小声给自我演讲着……不一会儿,该我了,我紧张极了,手抓着裤边上了台。到了台上,我先向大家鞠了一躬,然后拿着我要介绍的物品?笔袋对大家说:“同学们,看,这,这是一款粉色的笔袋……”我的额头上流下了豆大的汗珠,更紧张了。那充满稚气的声音在教师回荡着,时不时结巴一下,站在最终的教师好像看出了什么,对我笑了一下,眼神中散发出鼓励,好像在说:“不要怕,大胆介绍吧!”顿时,我感到一股自信如泉水般一涌而上,我开始不再结巴,大声介绍起来,最终介绍完,全班掌声如雷,教师的目光,使我克服了困难,使我充满了自信……
在以后的日子里,我不但充满了自信,并且还变得开朗了许多,我心底一向有一个鼓励的声音:“加油吧!让自信伴我成长!”
兴许是因为在《三枪》中吃了闭门羹,不甘碰壁的小沈阳近日又在赵本山的带领下在浙江横店大拍特拍《大笑江湖》。同样夸张的服饰,阴阳怪气的语调,令人无法设想其荧屏效果。除“小沈阳文化”外,时下愈演愈烈的还有“山寨文化”“犀利哥”“凤姐”等网络文化。其目的与形式如出一辙,以品位低俗的手段吸引大众的眼球,谈不上让人耳目一新,反给人以索然无味的感觉。在这种毫无创意的快餐文化的汹涌冲击下,有的人眼花缭乱了,有的人无所适从了,还有的甚至将其尊奉为“主流”文化,并乐此不疲地推崇着。直面此番毫无生机与新意的文化发展景象,无可奈何之余,我不禁要问:大众文艺之创造力何在? 于是乎倒溯至前朝,我会蓦然忆起郑燮及其开创的“板桥体”。集古今各大名家之大成于一身,却没有任何一笔是生搬硬套,形成了非隶非楷、非古非今的独特字体。郑燮的这种“不可无一,不可有二”的创新字体给中国书法带来了难以磨灭的影响。其字如同参差不齐的树干上旁逸侧生的豪放的枝条,虽歪歪斜斜,但整体却别有韵味。与之相反的是“翁方纲”体。翁方纲力求每一画与前人酷似,并无自我创新,终招来同行哂笑,被历史所淘汰。
在欧洲,同样有一些艺术家选择创新逆流而上。罗丹最著名的雕塑之一《巴尔扎克》一开始被世人诋辱为“钻出麻袋的癞蛤蟆”,却以其独特的视角、粗犷的雕刻风格、创新的人物造型在当今举世闻名。与《巴尔扎克》判若云泥的则是中世纪教皇式雕塑:呆板写实,墨守古雕塑之陈规,木讷得狰狞可怖,注定只能长眠于博物馆里的活棺材。倘若没有罗丹等艺术家“旁逸侧生”的创新,我们今天就不会看见雕塑的新篇章。 再想想现在的我们,眼下在快餐文化的浪潮之中,上海世博会已开幕十天有余。人们心中那代表中国的红色巨鼎,开模式当晚那别出心裁的焰火交响曲,还有那诸多自主研发的新型科技项目,无一不让我们自己乃至全球瞩目振奋。与这既带有浓郁中国风味又不沿袭前人或旁人的足迹独辟出的“旁逸侧生”的创新文化相比,怕是大众快餐文化要相形见绌了吧。小沈阳不改他的娘娘腔,“山寨”不改其模仿,“凤姐”等不改其成名套路,这文艺圈也就无法脱胎换骨,推陈出新。既然如此,眼下的人们盍学郑板桥之大手笔,在大众的主干上“旁逸侧生”出新的枝叶,找回我们不久前暂时失却的创新力!